星期五, 12月 21, 2007

鋁圈修復

台灣沒有出現世界級的賽車手都一直讓我覺得很訥悶。明明隨處都有WRC等級的路面,還有路況多變、隨意行動的交通工具,沒有拿到第一實在是說不過去。

話說回來,我的車子標準鋁圈曾經在高速公路(機場支線)撞過磚塊,也在平面道路上撞過大小不一的窟窿,鋁圈早就不行了,早期曾經想要修復,專程跑到台北台大附近的黑心店家,結果因為我的鋁圈沒有中心孔,店家居然敲一敲就當做完工,想當然狀況並沒有很好多。

隨著車子行駛的公里數越來越長,鋁圈的狀況越來越糟,平衡完仍舊會抖不說,最近更誇張的是連高速剎車方向盤也開始也會抖了。有了上次維修的良好經驗, 一開始根本沒有想要維修,只想尋找代替的鋁圈。

既然要換,我原先的鋁圈可是306s16的原廠鋁圈,好歹也是進口的。更爛的鋁圈再怎麼看也換不下去,好一點的鋁圈則動輒上二萬以上,這對貧窮的我來說也換不下去。

就在網路上東找找、西看看時,讓我看到有人在維修鋁圈,而且經我詢問後,也可以修復沒有中心孔的型式,最好的是,店家離我家超近的。這又上我燃起了一線希望。

找了個禮拜六有空的時間就跑去維修,問了問結果一顆要價800元,因為我有一顆鋁圈變形不嚴重,四顆就算3000元。說起來雖然覺得貴,但總是比去買新的便宜太多了。當下決定修理,再試一次看看。

Photo_121507_001

噴火中,稍微烤一下。

Photo_121507_002

油壓整平。

Photo_121507_003


Photo_121507_004

將鋁圈頂出來。

整修完畢後再開回原廠去做輪胎平衡(這就是沒有中心孔鋁圈的麻煩),經過一段時間的試車後......耶,困擾我多年的鋁圈終於好了耶。

星期日, 12月 16, 2007

306s16 最佳油耗

306s16的油耗

自從我買了這台車開始,最好的油耗也是只有12km/l,而且好久都沒有這種漂亮的里程數了,就是我開長途回南部的家,油耗也是接近12km/l,不曾超過這個標準。

最近跟弟弟去台中打球,全程都是由杓開車,跑了南坎到台中來回這樣一段路,再加上上班的路程,油耗居然又回到漂亮的12km/L。果然是叔叔比較會省錢啊。

星期四, 12月 06, 2007

SMBus 與 I2C Bus 有什麼不同?

我是先用到I2C Bus, 多年後用碰到SMBus這個bus protocol。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兩個看起來這麼相近,簡直是一模一樣,但是心理又有疑慮,如果真的一樣的話就不會出現兩個Bus的標準,直接使用一種即可。

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介紹I2C 與SMBus的不同,覺得寫的還不錯,硬體部份我沒有去查證是否屬實,但是這篇文章己經指出很多不同點了。傳統的i2c Bus slave device並無法主動通知master有事件發生,SMbus另外支援SMBus Alert signal。Host收到Alert可另外發出ARA Protocol詢問是那一個slave device發出Alert,進一步加以處理。另外SMBus deivce都支援Bus Timeout mechanism的功能。

SMBus Specificaion 可以從 http://smbus.org/ 找到。
I2C Bus Specification Philips (NXP) 公司找到。


另外就是Protocol的部份。I2C bus 只有定義Transport Layer,也就是定義了data 要怎麼傳送的部份。基本上個人覺得I2C就是沒有更高階的Protocol。但是Smbus有定義更上層的Protocol,同時也有標準的Standard Host Interface,讓支援的作業系統直接就能操作Host Controller。

SMBus Transport Layer也是一樣,要分二次,但是它的Protocol 支援自動幫你送出Write direction transport layer,如Send Byte, Receive Byte, Read Byte, Write Byte等,但是如果你下的是Read Byte, 它會自動幫你送出register offset, 也就是先寫出register offset, 然後再讀回來。
詳情請對照一下Smbus的Spec裡的圖示。





星期二, 12月 04, 2007

整合Jira與Active Directory

Jira 是一個 Project Management, Issue Tracking Software.

要使用這類的Service之前,我一向都很吹毛求疵,一定要與某種的Directory Service作整合,否則新的Service 不斷導入,user 所要記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越來越多,不但繁雜,而且容易產生安全漏動。

同樣的,介紹Jira與LDAP整合的文章,在Atlassian有專文介紹。可是要使用於Active Direcotry上,參考如何使用LDAP Browser 連上Active Directory Server,一樣要注意active directory credential的問題。在這裡Jira uidSearchName可以使用sAMAccountName,就可以使用與Windows Active Directory 同樣的使用者名稱來登入啦。


如何使用LDAP Browser 連上Active Directory Server

雖然早就知道這是可行的,可是還是試了好久才試出來,趕快做一下筆記。

環境:
Active Directory 為 Windows 2003 Server內建。

下載任一個LDAP client, 在這裡我用的是Softerra LDAP Browswer。其中Base DN為 "DC=a-trust,DC=com,DC=tw",Port Number 為標準的389。

另外,Active Directory預設值不允許Anonymous binding, 也就是無法讓任一人查詢,所以如果要使用一個使用者名稱來登入。這裡的登入要記得要使用Display Name,我就是敗在這裡,一直使用Windows Login name (sAMAccountName) 。換了使用display name之後就可以正確查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