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0, 2006

我的備份方法

我電腦的資料來說對我可是非常重要的,家裡的電腦存滿了以往的照片,每一張都相當珍貴。公司的筆記型電腦內,也存放了各式各樣以前寫的程式,還有download 下來精彩的圖片....(啊,我在說什麼?)

不論如何,我記得有句話說的不錯,沒有備份的資料就不叫資料。

我為了保存這些重要的資料,特別去買了一個外接式的硬碟盒,裝上160GB的HDD。平當就靜靜的躺在電腦旁,一段時間(可以使用XP內附的排程管理,在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排定的工作來自動執行),我就用同步程式來將工作電腦同步到外接盒的電腦裡。想到時再用燒錄的方式再備份一份光碟拿回老家。這裡有一點要注意,平常沒事是要保持外接硬碟是在離線狀態,否則一旦中毒,會將你的外接硬資料一併破壞。

原先一開始用的同步程式是用公事包,不過用了一段時間後發覺功能有點不足。主要是有錯誤時無法觀察為什麼會產生錯誤,後來找了找,採用Good Sync這套免費的程式,用了一段時間還是覺得沒那麼好用,最近看到Microsoft推出一套Sync Toy。試用了一陣子之後,果然覺得相當好用,除了可以選擇同步的方法,也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例如Echo的方式就是所有Target目標都不管,只要source 有變更就會跟著變更。更重要的是,除了Sync Toy是正版的Microsoft Windows XP就可以下載的之外,其餘的都算是免費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微軟的我裝了一半就放棄了,還得裝framework...
找了一個免錢的,還有中文(雖然小亂碼)還不錯用
SyncBack Freeware V3.2.14
用不著升級SE版,該有的就夠用了
http://www.2brightsparks.com/downloads.html#freeware

灰霧 提到...

我本來也是用公事包, 後來覺得不好用, 所以就用最原始的方式---檔案總管drag & drop.

Jiang Junyu 提到...

檔案總管有一個壞處,就是當你資料量越來越大時,所花的時間要非常久。
像我現在有40G的Data,光用Copy的就會花掉以小時為單位的時間。

灰霧 提到...

沒錯!! 而且我的介面還是古代USB 1.0, 所以30G的資料要半天的時間才能COPY完 *_*

灰霧 提到...

Sync Toy 我也去download了, 在setup時, 它說還要 "NET FRAMEWORK V2.0"!! 這又是什麼碗糕? 我只要一樣 它要我裝2樣! 我不大喜歡在電腦裡裝太多的軟體哩.

NET FRAMEWORK V2.0 裝了會不會對電腦穩定性 或是速度有影響?

Jiang Junyu 提到...

.NET framework 就有點像是Java run time那個樣子,你安裝一個Java程式,它就需要一個run time環境。Sync Toy也是一樣,需要.NET run time.

至於會不會有影響......我的電腦都有裝啦,沒事的話應該是不會有特別影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