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05

關於唸書這檔事

從小我大概就知道自己不是唸書的料..仗著自己有點小聰明,也讓我順利國小畢業....啊,國小畢業不用唸書的是嗎? 進初中、進嘉義高中。高一下學期是我比較有在唸書的時候、然後....就上大學了。

大學聯考說實在自己不是考的很好,可是那也怨不得別人。因為這真的是自己不知道唸書的真義。為什麼呢?

我在高中時期很畸形,數學、理化都是全校的前10%左右,數學更好一點、高二那年全學年下來大概可以排名在前3%。可是國文啦、公民、歷史、地理都很慘。高二的國文老師很變態,只要碰到文言文的課文就是叫我們背、小考背課文、錯一字扣四分、也就是錯25字就會變零分。我就這樣,小考連續整年都考零分

客官,我不是耍帥故意考零分的啊,也不是有崇高的理想不背課文。我每次考試都唸的.....我覺得很認真的程度。然後每次考下來,大約都是錯二十七字、二十八字左右。搞的國文老師那時覺得我是放羊班小孩一樣。從這件事就可以約略看的出來,我是為了成績在唸書的,不是為了真的自己的興趣。先暫且不表。

高三時,開始學物理,尤於高二的數學成績還不錯,我高三就沒去補物理了,想說數理本來就不分家,應該不會差太多才對。結果,考第一次月考下來,成績慘不忍賭。我當場就很聰明的......就找同學問為什麼。同學很好心的拿了補習班的講義給我看。靠.....邊站,為什麼跟月考的題目那麼像啊。自從那次之後,我每次月考前都會跟同學借講義,算一算後再考試的成績我印像裡每次月考好像也都有八九十分。

報應很快就會來的,高三物理那麼難的原因是因為老師的考題是考了很多很難的解題技巧,這對事先算過講義的我來說不是太難的事,解題技巧只要事先算過,就不會在考試時目瞪口呆,要在短時間內想出新的解題技巧。我就在每次月考都還考得還可以狀況下。忽略了物理的本義、根本就沒有去唸書。

大學聯考時,我那個的年代的大學聯考標榜著要改革(到現在還在改不是嗎?)出題非常靈活,考了很多觀念的問題。結果,我還記得我大學聯考物理只考了28分,連低標都不到。

扯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重點只是,唸書不要為了成績,千萬不要在意分數,你要在意是最後考試的那一次分數,可是如果在那之前的分數跟你有衝突,那就看看你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了。

2 則留言:

Peter Chiang 提到...

ㄚ!你原來一直是為了考試而唸書。
想到為什麼你大學考的不是頂好而我大學卻是考的讓人跌破眼鏡。

那現在呢?你工作是為了錢?還是為了生活?還是只是想要工作?重翻窮爸爸與富爸爸一書,第一章,富人不為錢工作,記得嗎?

Jiang Junyu 提到...

問的真好!

第一次看你留中肯的留言。;-)

我之前差不多都是為了考試唸書沒錯。

工作呢?我想順序大概是這樣;證明自己實力>興趣>生活>錢

再想想好了,打場球再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