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05

再來一個關於唸書的小故事

最近腦袋想了很多東西,三不五時又回想起之前碰到的一些事情,百感交集之外、順便再寫下來好了。

大學聯考考的範圍大,有些同學在應付小範圍的月考、期考時還不錯,等到一下子用對付高中三年的聯考時,考的就不是那麼好了,我可能也算是其中之一。

高中時有個同學,超有個性的,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單車雙載這個名詞不曉得有人知道嗎?在我那個年代,單車雙載算是有點危險的行為(天知道那裡危險了,真是天殺的僵化教育制度)。單車雙載被教官抓到了,要被記警告的。這在幼年無知又愚蠢的我可是大不了的事。一般被教官抓到了,通常都是勸導一番,寫個悔過書,貼在佈告欄上,教官就會放你一馬,不記警告。我也被抓過,雖然不認同這樣的方式,也是乖乖的寫了悔過書。但是我提的這位同學呢,被抓到單車雙載,他不也寫悔過書,很豪邁的就記警告。這在當年愚蠢的我看來只是覺得很酷而以,實在是不明瞭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回到正題,這位同學呢,我印像裡他高中三年間的功課從來不是頂尖的行列,至少在我那時最頂尖的時代,我不曾發現他的存在。可是高三時,學校開始進入複習考時,你就發現他的成績開始變好了,等到進入模擬考的範圍,這可是模擬考的範圍,他的成績突然可以在全校前一百名之內,而且,我印像裡,他是越考越好。

大學聯考放榜之後,我得知他考上了交大電子,這在當年那個時代可是第三志願。可是你在回想他三年來的成績,你實在不覺得他是會考到這麼好成績的其中一個人。多年後,對照這些故事,我突然悟出一些道理。唸書真的是要做自己啊。有沒有唸懂,其實你自己最清楚了。

好吧,你真的要問我什麼時候才會唸書的,老實的說,是在工作二年之後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