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07

大型重機三天二夜環島

年紀大了好像越來越瘋狂,在邁向四十歲的中年時,老婆很體諒的讓我請了三天假去實現我年輕時未成的夢想,騎機車環島。

機車環島對於我來說,是有一點風險性的,找伴去當然不錯,獨騎也有獨騎的樂趣。原先想找個伴,這樣至少萬一車子顧路時,至少有個伴可以在路旁待救援.....不用呆坐路旁。無奈好朋友老關在休息了好久之後,突然公司通知他去上班,而沒辦法跟我一起同行。我想在重車論壇上找朋友的行程,也因為梅雨季節以及我公司的因素,來不及等到找到適合的同伴,因此就決定直接出發了。

5/26,禮拜六,是個天氣晴朗的日子,氣象報告未來三天應該都是陰時多雲短暫陣雨的天氣,就算有下雨,多數也是午後的短暫陣雨。著好裝,將車子裝上前一陣子買的馬鞍袋,內容物裝上這三天的換洗衣物、雨衣、數位相機、毛巾牙刷等物品,就出發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由中壢出發,行經北宜,到達花蓮過夜。


出發時的里程數是10642km。


整裝好的摩托車,行李全部以馬鞍袋承載。


老婆大人幫我在出發前拍的照,太陽刺眼到眼睛都沒法全張開。


第一目標是走北宜公路到宜蘭,心裡想的第一休息點是坪林再過去要進入頭城鎮九彎十八拐之前的茶葉蛋。進入新店後塞車塞到不行,水溫跑到11x度,好不容易進入北宜公路,才開始順暢好走,到坪林後,車子差不多也該加油了,這時就先到坪林的7-11第一次休息。


好心的車友跟我講茶葉蛋在那裡買。

稍事休息之後,繼續出發,天氣好的不得了,天氣沒有很熱,北宜公路車輛也不多,每次停下來拍照都覺得是種浪費。騎著機車跟開汽車的感覺真是不一樣,更有親近大自然的感覺,路上更碰到很多自行車騎士,我每次看到對向的自行車騎士,都豎起大姆指向他們打招乎。因為他們比我更猛..^_^


路上的風景真好,可惜拍照的技術太爛。



中午休息吃的魯肉飯跟竹筍湯,隨意吃一下有飽就好。



進入宜蘭縣,開始九彎十八拐,騎車真愉快!


沿路的風景


可以看到宜蘭跟太平洋了。


在這裡再次休息,剛剛下了場小雨,穿起了雨褲,離開了雨區之後熱到不行,碰巧在這裡遇到台二跟台九的分支,這兩條路都可以到花蓮,只不過台二是走海線。




終於到達蘇澳港,以前來遊玩從來都沒有到蘇澳港,這次一個人加上機車行動力超高,一定要跑來看看。



從蘇花公路的起點處看蘇澳港






清水休息站附近的景觀。

再往下走就要進入花蓮市區了,沿路的景觀真是漂亮沒話說。以往開車經過這段的感受也沒這麼深刻,騎機車果然是更能夠親近大自然對你的感受,我相信騎腳踏車應該更可以,不過,要我騎腳踏車環島可能再等等吧。

到了新城鄉,之前出發要來環島時,同事推薦我可以到新城鄉停停,他覺得這地方非常好玩,所以我到了新城鄉也跑到海邊,四處晃晃,不過可能時間太趕了吧,還是不知道新城有什麼好玩的,只有在海堤那裡看到了不少消波塊。跟另一位可能是開計程車的不知名歐吉桑一起坐在海堤上看海。稍微休息了三十分鐘,聽聽海的聲音。說實在,感覺還算不錯,適合一個人靜一靜。


從海邊往山裡的方向,一片雲霧。


新城的海邊


與不知名人士一起坐在海邊看海。體會一下"看海的人日子"


好醜的消波塊,真的需要這些消波塊嗎?


我的愛車停在堤防旁。

接下來就要到大學同學家,這位已經是很久沒聯絡的同學了,原本不好意思到同學家打擾,想請他介紹是否有適合住宿的地方,結果同學很爽快的直接就說直接來我家住就好了。原本還有點猶豫,結果一到同學家,發現同學居然在花蓮買了塊地,佔地2100坪,搞的家裡的院子跟森林差不多,自己院子裡還有森林步道.....。地居然這麼大房子當然也不會太小,看來這樣也不會太麻煩同學,所以就很厚臉皮的住下來了。


同學家的大門。


車子就停在同學家的門口,真是安全的不得了。


居然在家裡還有森林步道,真是誇張,羡慕吧。


還有養雞。


鴨、鵝也有。


火雞怎麼可以缺席。


還有養羊。

謝謝同學熱情的招待,因為騎摩托車,也沒帶什麼拌手的禮物,真是不好意思,只好下次來花蓮時再補帶一些拌手。

開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今天預計由花蓮出發,一路跑海線經由南迴到達高雄另一個大學同學家。


一出花蓮市就看到太平泮,一望無際的海邊加上大太陽,真是熱到不行。


我很喜歡參觀遊客中心,自從在美國的觀光景點看到非常完善的遊客中心之後,就非常喜歡比較看看是否我們國家的遊客中心是否有進步。


我覺得花蓮的遊客中心還可以,該有的資訊都還算清楚,不算是在養蚊子。


由遊客中心往大海的方向,視野真不錯,一望無際大海看起來就是舒服,只不過真是熱到不行。

跑了一小段山路之後,到達芭崎休息中心,這裡有個小站,賣點冷飲跟一些紀念品。尤於在比較高的地方,海風不會太熱,非常涼爽。在這裡碰到另一位騎嬉皮車的車友。向他請教了一些附近的路況。得知這也是海線裡最後的高處休息站,再來雖有休息中心,但因為地勢沒這麼高,就不會這麼涼爽了。


休息站的視野,休息的好地方。





繼續出發

一望無際的公路,往後的幾個小時都是這種風景。


東部的北迴歸線標誌。我以前在嘉義長大,對於西部的北迴歸線比較熟悉,這次東部的一定要來照張相。



到達路邊東河包子,買了二個包子,說實在不太好吃,其中的竹筍包居然肉還咬不爛。後來才聽二弟說東河包子有分哥哥跟弟弟開的,台11線大馬路旁的是弟弟開的,我是不推薦。


快到南迴起點了。


這種左邊是海 右邊是山的景色終於要跑完了。風景很多地方都不錯,可惜沒法照相照下來,只能留在腦海裡了。


台九終點,到達楓港。

之後就是一個熱到不行,沿路紅綠燈也多,車輛也多,整段路程最難過的行程就是這段。


在這裡跟大學同學再確認一下方向,要進高雄市了。

終於在下午五點左右到達住高雄曾子路的同學家附近。在等同學的時候順便去晃了曾子路的BMW摩托車經銷商。晚上又讓朋友招待了豐盛的晚餐。花蓮也是,高雄也是,這樣到處騙吃騙喝的感覺真是不錯。

第三天的行程,由高雄出發跑山線回到中壢。今天的路程最長,之前規劃就接近四百多公里。算是最硬的一段,加上我又一直很想跑新中橫看看夫妻樹,沿途山路居多,算是最趕的行程。


在高雄市裡迷路,好不容易跑到台22跟台21線交接的地方,到這裡車輛終於變少了。


可以看到國道10號的斜張橋。

山路跑起來相當過癮,我發覺我還蠻喜歡山路的,不過要注意路況就是了,超車時要非常小心,不要看不清楚路況就直接超車。小心才是回家的路啊。

到達曾文水庫之後,有個小涼亭,有對老夫妻在這裡乘涼。我發覺這種地方乘涼,什麼事也不做真的很休閒啊,等那天小朋友不跟我們跑的時候再帶老婆這這樣全省趴趴走。老夫妻很熱心的跟我話家常,老先生在知道我要目的是阿里山之後,推薦我走一條小路到阿里山,可以不經過觸口。想了想之後,就決定直接上了,直接走小路,應該就是嘉鄉道129,經由茶山、山美。不過這樣就沒有經過觸口跟天長地久了。那裡是我在嘉義唸了輔仁中學、嘉義高中時期還算蠻常來的地方,對我來說是有些回憶的。不過因為今天的路程實在太趕了,還是只好放棄了。


涼亭內的照片,因為不好意思,沒有留下老夫妻的相片。


小路開始,還真小啊,有點後悔。

路途中還經過二小段爛泥路,這是我的小CBR就化身為Dakar越野車。路還真滑。除了這二小段爛路之外,還算蠻好走的,沿路幾乎只有我這台車,車速也沒法很快。就這樣一直騎,接到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時,就已經是龍美了。


一到龍美,就開始下雨,雨來的又急又快,剛好已近中午,也有點餓了,就在這裡休息一下。


好像蠻有名的饅頭包子店,附近的居名好像一次都來買個幾十個的樣子。老闆娘認真做環保,有點媽媽的味道。包子饅頭一個10元,肉粽一個20元。



在這裡休息到雨停,請一起被我困住的人幫我留張相片,就又繼續出發了。


沿路的景色,我發覺山海的景色都不錯,但是我更愛山一點。


石桌到了,老爸生前經常來這裡買茶,可惜我之前沒陪爸來幾次。


越往山上越來越冷,還起大霧。我在這裡將防摔衣的內裡加上去。


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照張相就好,下次再帶全家一起來。


往新中橫方向前進,路上看到易結冰的標誌,照張相留念。






終於到夫妻樹了,這是我這次環島最想看的景點。說實在的,真的很感動。山裡的空氣因為剛下過雨(其實還持續在下雨),感覺非常清新。夫妻樹的神木感覺也很不錯,可惜老婆不在身旁,要等以後換休旅車再看老婆願不願意坐車了。真的是推薦大家到這個景點一遊啊。在這裡請一對情侶幫我照張相。男的一聽到我從高雄騎上來到這裡,馬上就直接說"肖啊".....

在夫妻樹繼續出發後沒多久就碰見大雨,這時雨具全上,馬鞍袋的防水器具也全上,相機因為沒有防水的功能,所以就沒再拿出來照相了。新中橫除了中間有段路在修路之外,其餘路況還不錯。可是在唯一的修路路段就讓我在雨中淋了半小時等候通車。說實在,多等這半小時還好,只可惜在等候時因為下雨不能拿起相機起來照相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一路大雨,有時還有大霧,穿著雨衣加上全部的衣服也不嫌熱,氣溫果然是夠低。就這樣一直騎,等到突然不下雨時,就看到日月潭了。






日月潭來過好幾次,說真格的,之前從來不覺得日月潭好看,不過,這次不一樣,下過雨後的日月潭真漂亮。我又在橋上休息了好一陣子,整理一下裝備,將雨衣脫掉,好好感受這個漂亮到不行的日月潭。廢話少說,看看照片是不是能感受到那份寧靜的氣氛。


一路上往前行,要跑到天冷,這時接續台21線的道路到東勢,沒有想到這又是繼續山路的開始。


在這裡我又碰上大雨,繼續穿上雨衣。


一路下雨,一直到東勢雨才停止,這裡的地面又是乾的。在這裡的加油站加油加上整理服裝,準備繼續回家的旅途。

沿途跑台3線,經過大湖。突然驚覺大湖真的有個大湖。風景也是漂亮到不行,可惜我時間不多,沒有再停下來休息。心裡設定汶水為最後一個休息點,這是上次跟車隊跑的最南端,到了這裡心裡的感覺家就快到了。



汶水終於到了,在7-11坐下來休息一陣子,補充點熱量,天已經快黑了,繼續回家的旅途


終於在晚上7:40回到甜蜜的家裡,結束里程為11750km. 總共跑了1108公里。

心得呢?我終於完成環島的瘋子行動了。^_^ 累嗎?還蠻累的。那還要再來一次嗎?如果有時間,我想再來幾次也不是問題。

12 則留言:

Peter Chiang 提到...

路人說的真好,真是肖ㄟ!不過這大概是高科技人的苦悶反射反應吧!

Peter Chiang 提到...

剛剛上網查一下,你去這家東河包子是老店的樣子ㄡ!弟弟的店很像叫纏記東河包子,是今年才搬新家到台十一線旁的。

不過很多東西都是見面不如聞名啦!還好也不算貴。

Jiang Junyu 提到...

是不算貴啦,不過這樣我寧願到對面的7-11買包子吃。

灰霧 提到...

終於看到夫妻樹啦! 心願達成!
我也只去過一次.

日月潭露營 騎自行車也不錯.

Lyons World 提到...

看完文章才發現, 我國中和高中是跟您讀一樣的學校, 高中學號840XXX 應該是您的學弟吧.
自己全台走透透之後, 最懷念的還是嘉義阿里山山區, 也常自己獨跑上山去吃奮起湖便當和愛玉.
換休旅車也不盡然需要吧... 我的BMW F650CS 老婆還蠻喜歡坐的... 扭力大又好DIY保養.

Jiang Junyu 提到...

To lyon,

我大學畢業是民國79年,高中已經忘了學號是多少囉。

越野車也是我喜歡的車種,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我可能先換台林道車吧。等小孩大了之後再換休旅車路。

Lyons Worl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yons Worl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yons World 提到...

Well. 您絕對是學長...
真有趣, 我大學是在您現在的家鄉中壢哩...
大學時常騎腳踏車上北橫, 也環島過. 蠻懷念爺亨那邊的溫泉(嘎啦賀溫泉), 騎林道車去最棒了.
有機會下嘉義台南先到論壇上私訊給我吧.也許可以同行哩. lyonchen

Jiang Junyu 提到...

沒問題,碰到小同鄕總是另人高興的。

Peter Chiang 提到...

ㄚ!有學弟,還騎BMW,這樣有出習的學弟要趕快巴結一下。

我學號也是四字頭的,不過是74頭,現在都還沒有重車......遜掉了。

Lyons World 提到...

CCC... 如果說B牌中古車價格不太好不知道您信不信... 新車價定得太高, 中古車價馬上就反應回來嘍... 話說回來, 這車一半是老婆選的, 只有這台車她覺得好看, 街車對他來說都是大野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