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08

日本的新幹線

去年出差至日本要到日本的福島,也就是日本客戶的工廠所在地,終於有機會坐到日本的新幹線。

這次我就有點興奮了,因為以前都是在東京市內,只有坐過東京內的地鐵系統,尚未坐過日本的高鐵系統,尤其是台灣的高鐵剛開通不久,我還沒坐過,這次有機會剛好可以先坐坐看日本的高鐵。

KICX0668

這是機場到東京的機場線鐵路,這以前就坐過,但是這是第一次照相,旁邊的站台人員看到我在照相很親切的就要幫我合照,日本人的服務真的沒話說,後來再坐到高鐵時,又碰到站台人員要幫我照相,感覺非常貼心。

到了東京火車站之後,首先要找到往福島的新幹線,東京的火車站超大的,日本同事在出發前很擔心我在這裡會迷路。沒記錯的話共有24個月台,我要往北的新幹線位於23月台。很興奮的又到了月台,一看到火車來了,更是吃驚了,原來日本的新幹線火車這麼大,還有上下兩層。稍後也有看到一層的車箱,不過這火車真的比較大台。

KICX0669

我要搭的班次。
KICX0670

單層的新幹線火車
KICX0671

KICX0674

KICX0673

車箱內的樓梯可分別到上層或下層的車箱。
KICX0672

我坐的二層火車車頭。
KICX0675

回程時,巧遇機場線火車誤點,我原先以為日本火車是不會誤點的,還是就是真的這麼巧讓我遇上了,月台上的看板有說明原因,但是我看不懂,看看是否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

KICX0678

KICX0679

日本的票務系統其實有點複雜,尤於高鐵跟一般鐵路基本上都是共站的,但是月台分開,所以你買票的時候,就會拿到兩張車票,一張是一般車票,一張是高鐵票,進站時要拿二張車票一起送進刷票機,再進高鐵特有的月台時,再刷一次高鐵的車票。出站時則相反。出站時票則會被收走,所以如果要收據的話,要在買票的時候就要先要收據。

2 則留言:

Peter Chiang 提到...

那日本新幹線跟台灣高鐵坐起來感覺差在那邊

Jiang Junyu 提到...

沒什麼差別,都很穩。